0%

使用kafka-go导致的消费延时问题

重新部署了一个项目,其中通过 kafka 来实现异步通知的服务环节变得十分慢,甚至达到 10s,虽说是异步通知,但又对时延要求很低,所以完全是无法使用的一个状态
问题在于线上完全相同的代码,却没有这么高的延时

服务为 Go 所写,kafka的客户端使用的是 kafka-go,运行有两年了,期间并未有类似反馈。

原因

刚开始是怀疑网络有问题,但各个服务器登录之后 ping 或者 curl 直接访问都是毫秒级的,然后在服务中加入了请求耗时的debug日志,也显示耗时是正常的。
使用其它客户端对同一topic进行 publish consume 测试,也基本正常
于是排查的重点到了客户端,并且在这里定位到了最终原因
代码中的 producer 及 consumer,居然全部是 Github 的 demo !!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w := &kafka.Writer{
Addr: kafka.TCP("localhost:9092"),
Topic: "topic-A",
Balancer: &kafka.LeastBytes{},
}

err := w.WriteMessages(context.Background(),
kafka.Message{
Key: []byte("Key-A"),
Value: []byte("Hello World!"),
},
kafka.Message{
Key: []byte("Key-B"),
Value: []byte("One!"),
},
kafka.Message{
Key: []byte("Key-C"),
Value: []byte("Two!"),
},
)
if err != nil {
log.Fatal("failed to write messages:", err)
}

if err := w.Close(); err != nil {
log.Fatal("failed to close writer:", err)
}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// make a new reader that consumes from topic-A, partition 0, at offset 42
r := kafka.NewReader(kafka.ReaderConfig{
Brokers: []string{"localhost:9092"},
Topic: "topic-A",
Partition: 0,
MinBytes: 10e3, // 10KB
MaxBytes: 10e6, // 10MB
})
r.SetOffset(42)

for {
m, err := r.ReadMessage(context.Background())
if err != nil {
break
}
fmt.Printf("message at offset %d: %s = %s\n", m.Offset, string(m.Key), string(m.Value))
}

if err := r.Close(); err != nil {
log.Fatal("failed to close reader:", err)
}

问题就出在这里了,还是太年轻,没想到公司的生产代码居然是个 demo !
在kafka-go的源码中,Writer的配置项 BatchTimeout 的默认配置是 1s,也就是每 1s 会批量的发送一次消息到broker,此配置结合 BatchSize (kafka-go中默认值为 100),整体逻辑就变为:要么达到发送间隔,要么达到发送量才会真正发送到 broker。由于新部署的的项目数据量很小,所以发送环节就会有最大1s的延时了。然而更大的问题在 consumer 端。
ReaderConfig 配置中,有两个配置影响到了消费速度:MinBytes(不设置会使用 MaxBytes,max默认值 1M),MaxWait(默认值 10s)。
简单来说,就是broker根据这两个配置来进行决策,要么是有足够的数据,要么是等待了足够长的时间。

解决方法

kafka-go确实改变了不少 kafka 本身的默认配置,着实让人头大,还需要把其它配置过一遍,否则还是有隐患存在

  1. Reader的配置中增加 BatchTimeoutBatchSize
    BatchSize 保持默认值不变,100条;BatchTimeout 修改为 100ms;
  2. Writer的配置中增加 MaxWait,配合 MinBytes
    MaxWait 调整为500ms,MinBytes 设置为 1 (有消息就返回)

kafka配置对应关系

  1. BatchTimeout
    linger.ms
    如果消息的大小一直达不到batch.size设置的值,那么等待多久后任然允许发送消息
  2. BatchSize
    batch.size
    当多条消息被发送到同一个分区时,生产者会尝试把多条消息变成批量发送。这有助于提高客户端和服务器的性能。
    值设置的太小,可能会降低吞吐量
    参数设置的太大,可能会更浪费内存,并增加消息发送的延迟时间
    配置为消息体积,而非条数,单位为字节
  3. MaxWait
    fetch.max.wait.ms
    如果没有足够的数据立即满足fetch.min.bytes提供的要求,服务器在响应fetch请求之前将阻塞的最长时间
  4. MinBytes
    fetch.min.bytes
    服务器应该为获取请求返回的最小数据量。如果没有足够的数据可用,请求将等待那么多数据累积后再响应请求

原文链接